我最不想寫的就是這一回,所以這篇是用來吐槽的。

如果很介意「算命也是專業」的人,還是跳過好了,免得事後罵我,別怪我沒提醒。

好日子?誰告訴你的?誰決定的?

自從政府法令將結婚依據從宴客制改為登記制後,結婚日期是以登記那一天為準,宴客逐漸變為一種儀式,也就是請客,純吃飯的日子不再侷限非得是黃道吉日不可。

先登記,再補請。

我總會跟新人說:「你平常出去吃飯,應該不會翻農民曆再決定要不要去吧。」

但還是很多很多很多的家長認為,不僅登記要請老師看日子,結婚請客那天,也一定要是個良辰吉日,就算講破嘴說那天只是吃飯也一樣。

「那天還是有穿婚紗啊!當然要看日子。」莫名(?)的堅持。

「你們去拍婚紗的時候應該不會還特別看農民曆吧。」悠悠。

「呃……」

日子到底好不好,計較這個到底有什麼意義?(很不懂逆……)

算命老師們都很沒創意,算的都是那幾個日期,讓大家搶破頭;沒事告訴大家今年是孤鸞年、明年是寡婦年balabala……好日子很少,快搶;再不然就說要等通書出來才能看,讓急著看日子的新人急得跳腳……

喂,請人看日子一次也要好幾千欸!我幫你算好了,還可以打折喔揪咪。

隨著某種惡性循環,現在結婚的日子看得一年比一年早,我同事最遠曾訂過一年半以後的日期,聽到的當下,幾個宴企忍不住脫口而出:「他們瘋了嗎?」

而訂到這麼遠的日子,稍有資歷的宴企都高興不太起來,這往往象徵另一種「退訂」的機率會大幅提高……不過這又是另一段令人頭痛的故事了。

好吧,回歸主題,我們就來看看,乖乖聽算命老師的話有怎麼樣的下場。

1. 場地搶手,要撿人家挑剩的 2. 人手不夠,錢沒少付服務品質卻變差 3.餐廳跩得要死,隨便你訂不訂還有人在排隊 4. 停車位絕對不夠,又容易塞車 5. 新秘老師難請 6. 禮服要用搶的,有得穿就不錯了 7. 到處都是人,又擠又吵又難找 8. 喜帖容易強碰,人數難算得要命 9. 上菜速度難控制,又拖又慢菜又冷 10. 自求多福

哪裡好?

最讓人受不了的,明明清清楚楚、一條一條分析給新人還有長輩看了,頻頻點頭、稱之有理後,長輩還是會回我一句──

「還是要那一天啦,沒場地我們就要去看別間了」。

X!剛剛都睡著了是不是?

寧可去相信一個所謂適合結婚的「好日子」,也不願意相信自己親眼看見、理智理解的現實,事後再把這些提過的事情拿來當成客訴?!

這些不是都跟你們講過了嗎?這個日子不也是你們自己堅持的嗎?

好個頭咧!(怒)

有次到戶政事務所辦事,旁邊剛好有一家人,爸爸媽媽穿著拖鞋、男生女生穿著短褲、T恤,服務人員把換好的身分證給他們。

「這樣就可以了,恭喜!」

「耶!結婚了!」四個人一起在現場拍手歡呼。

我在旁邊忍不住偷笑出來。

「結婚了」,沒有風光的陣仗,沒有亮麗的禮服,一家人開開心心辦完登記手續,慶祝這個重大的日子,我在旁邊,看見這世界上最樸素、最真實的幸福。

另一個對比,則是我同事遇到的新人。

記得那天是晚上11點多,大門沒關,大廳暗成一片,一對新人走進唯一還亮著的洽談區,我們先是瞪大眼睛,不約而同舉起手看錶。

「靠!有沒有搞錯?這時候來看場地?」

我同事還是很熱心地拿了專案,聊了好一陣子,突然衝回來。

「衛生紙!衛生紙給我!」

約莫12點左右,送走客人後,聽到那對新人問的日期(遠在九個月之後喔),我跟另一個同事同時皺起眉。

「現在才在問,全世界都沒有了吧?」

我同事一臉不忍,「新娘子還在我面前哭了!他們找了好多場地都沒有了,不是難過,是累到想哭!新郎爸爸非常堅持一定要在那天結婚,說不惜辦流水席也要辦在那一天!」

「神經病!」我們三個人忍不住開罵。

唉,從以上兩個例子,應該能夠理解想要表達的是什麼吧!

剛入行的時候,遇過一組非常酷的新人。也是他們開啟我對日子這種迥然不同的看法。

那天他們一來,照例問了日期,要幫他們查場地,看起來有點江湖味的新郎卻笑得一派寫意,揮揮手跟我說:「不用查了啦!那天一定有位子。」

一查,真的都空的。「為什麼?」

「那天諸事不宜,誰要在那天結婚啊!」他豪邁地大笑。「我特別挑過的咧!」

「咦,那你們為什麼要選那天?」果然是剛入行的菜鳥,連問問題都不會。

「那天除了日子不好,其他都很好啊!」新郎攤攤兩手,嬌滴滴的新娘子在旁邊甜甜笑著,「場地隨我挑、不用跟人家搶、停車又好停,整棟樓只有我在用,跟包場一樣,為什麼不好?」

「好酷喔……長輩都沒意見嗎?」

新娘笑著搖頭,「沒有。長輩說他們年紀大了,不想管這個。」

呵呵,YOU SEE,也有這種人啊。

不過我遇過最誇張的,還有街坊鄰居來管閒事的。

有組新人千、辛、萬、苦把日子敲定,途中搞得他們發瘋我快抓狂,過沒幾天,終於要簽約的前一刻,忽然又問起其他日期,我疑惑地追問之後,差點沒翻桌。

「我隔壁的阿姨聽到我們要結婚的日期,自己去查農民曆,跑去跟我媽說那天大凶,叫我們來改日子。」新郎新娘各苦著一張臉看我。

「……」我欲言又止,「干鄰居阿姨什麼事啊……」

「就是啊!你上次給我們看的日子明明就是宜嫁娶啊!」他們都快趴到桌子上哀嚎了。

「你們現在知道了吧。」本來不想講的。

「什麼?」兩個人四隻眼眨巴眨巴地望著我。

「每一本農民曆都不太一樣。」

我說真的!吉、凶比例有些微差異,我們向來是四、五本農民曆在手上翻的。

我把三本農民曆都拿給他們自己翻,「你們想信哪一本,哪一本就是準的。」

「什麼?!」從無辜變成錯愕,「這本真的寫『大凶』欸……」

「你阿姨大概是買到這本吧。」

新郎想半天,「你可不可以幫我把宜嫁娶這面印下來給我媽看?」

新娘皺著一張小臉,「我們真的不想再改日期了,好煩喔……」

後來我又用網路黃曆查給他們看,最後心滿意足地把資料帶回家交差。

當然,遇過最多的是那種自信滿滿、臉上就寫著「我有很多日期、最好把我當成貴客」的客人;那,做久了難免反骨,看到這種客人,我很討厭的是會直接坐下來,請他們先把日期全部報給我聽。

七、八個日子報完之後的回答……

「嗯,你們還有其他日子嗎?」

轉瞬間,擊潰一家人的信心。

我一開始也覺得能把這些毫不相關的日期背起來,是件很不可思議的事,但後來我每天都做著這件事。

奇妙的是,好不容易找到一天有空,又會開始鬼打牆,覺得「嗯,這天是不是不好所以還有剩」,不趕快決定又在那邊囉哩叭嗦個沒完,等到後頭真的有人急著訂了,通知時,又反過來怪我們為什麼要逼他做決定?

有時真的很想罵一聲「訂不到活該」!

猶豫是正常人的天性,但可不可以不要這麼沒有效率?

其實講到這裡,換個角度來想,這麼遠的日期,又是這麼一大筆錢,很少人不會考慮再三吧!可能剛好遇到家裡有白事、臨時工作要出差、懷孕、甚至不結婚了,都會成為辦不辦得成的關鍵因素。

結婚,本來就是在賭一個未知。

你選擇跟這個人,要相處往後的幾十年,選擇這個人的家庭,從此成為另一家人,賭注都比一個婚期、或一間餐廳要來得驚人。

也許有人會說,結婚是一生一次的事情,但對不起,我們看過、聽過無數場的婚禮,「一生一次」,是一種難得的幸運,不是一種理所當然。

我們經常看到新人為了結婚的瑣事大吵、冷戰,籌備的過程中太容易一言不合,做事方式、價值觀、考量的角度……有無數的事情可以爭吵。

但無論如何,每件事總有對方的道理,獨獨為了「日子」這個沒理由、沒根據的因素不愉快,真的太愚蠢了。

偏偏,我最常看到也是這個。

刻意把「大日子」這回事擺到最後來說,其實我真的很想跳過。

套句最難聽的,最好那些請一堆老師看日子的名人,個個都沒離婚、婚姻美滿啦!

我也遇過新人不客氣地指著我,數落我是為了填補那些沒人訂的空缺,才搬出這些冠冕堂皇的說辭。

我也不知道是有種還是白目,居然回他「如果你認為沒有道理,你可以不要相信我」。

說真的啦,你的幸福我不敢保證,如果日子的「好壞」對你、或你的任何親戚朋友而言真的無可取代,要封街擺流水席這樣,我建議是到中南部位置比較多,台北要申請有點困難(沒有人問這個#)。

你們的大日子,應該是你自己決定的。

祝大家都能聰明地得到自己想要的幸福。


P.S.1「大日子」是個平凡無奇的行話,一般民眾都講好日子啦!

P.S.2明明就說不想寫,還超過三千字是怎樣啊…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tarfairy 的頭像
    starfairy

    星光靈動 x ever, together, forever

    star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