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搞不清楚這兩者有什麼差別。

尤其「婚禮企劃」這個夢幻行業多次在媒體曝光後,我們就更被邊緣化了……

最近幾年的婚禮,常會看到穿著小禮服、西裝的主持人,在舞台上落落大方主持婚禮,口條分明、掌控流程、引導賓客、帶動現場氣氛……

舞台上這些光鮮亮麗的主持人,有個更專業的名詞──婚禮企劃,簡稱婚企。

約莫婚宴前的一個半月左右,婚企會開始跟新人討論喜歡的風格,宴請的主要賓客族群、婚宴大致的氣氛跟方向、家族的禁忌或特殊要求等,讓新手新人有個大概輪廓可以想像。

活潑、溫馨、有趣、浪漫、感人……如果你們平常就很愛搞笑,可能就不是很適合賺人熱淚的橋段;假如很怕講話,或長輩怕上台,也可以營造溫馨的畫面……

這就是所謂的「量身訂做」。

賓客主要族群是活動或氣氛的附加條件。長輩居多,節目安排可能就要恪遵傳統原則;若年輕人佔多數,那就可以玩得很瘋;一半一半的話,大家同樂也不錯。

我印象最深的有一場。新娘父母離婚,也各自又有自己的家庭,所以敬酒時,新娘母親只陪同敬完女方媽媽親友就回座,而新娘父親則到了要敬女方爸爸親友才出現。

不僅賓客要區分出分水嶺,主桌還分成三桌,兩邊王不見王。

另外,還有新郎一家都跟爸爸斷絕關係,可又不能不請爸爸那邊的親友,動線安排又是另一個學問……

這千萬不能自作聰明,安排什麼跟新人一起上台跟賓客致意這種段子,會出人命的。

還有啊,講錯、打錯新人名字更是禁忌中的禁忌,因為這樣賠錢的例子還真不少。

老經驗的婚企在跟新人第一次見面時,差不多就可以摸透新人的喜好,分享很多婚禮上有趣的範例。

有次,某組很冷感的新人對出的幾個活動都沒有太大興趣,婚企還不只一次來找我,一臉沒輒地問那兩個人是從哪裡找來的。

直到婚禮當天,我們才發現他們最後合力想出了什麼有趣的進場。

婚企先跑來借有靠背(非髒話)、滑輪的電腦椅,手裡還忙著拆一盒新的撲克牌,我們幾個業務看著看著,一衝到現場,沒聽錯吧?!耳邊響起的音樂是……

「賭神」!

有沒有搞錯?!門一開,只見新郎大剌剌翹著二郎腿坐在電腦椅上;新娘穿著兔女郎的小禮服,還有兔耳朵,推著椅子,在SPOT LIGHT中進場,全場傻眼,我們也呆掉了。

新郎很有架勢地把手上那疊撲克牌「咻咻咻」往走道兩旁發牌,一陣冷場,看不懂他們在幹嘛,但新人完全不以為意,逕自丟完牌、走完星光大道,主持人才用麥克風宣布:

「撿到Ace的人可以來跟新人換禮物!」

從冷場瞬間變成暴動!大家開始滿地找著散落的撲克牌!

趁著新人敬酒的空檔,我把婚企拉到控台來問,「這是誰的主意?」

「我隨口提提,他們覺得很有趣就用了。」她一邊補妝一邊回答,「我還上網去幫他們找賭神的音樂,還自己剪……看我對他們多好!」

還邀功咧!我們的婚企喜歡做這些事情也不是新聞了,明明自己也很樂……只要場次不多,只要客人不機車(對不起但這是重點),這些美少女們,都很樂意為新人搞這些的。

我曾從旁參與過一次婚禮企劃的徵選,說來殘酷(還是慚愧?),我翻著那些事先就被淘汰的履歷,眉頭可以打好幾個結。

「怎樣?」負責人事的資深企劃坐到我旁邊,「你的表情幹嘛那樣。」

「長得好奇怪……」來人啊掌嘴!

他重重打我一下,「你講話好直喔!怎麼這樣講人家!」

「呃……」都沒還說完,他立馬接話。

「不然你以為為什麼會被刷掉?」

我愣,「你們這個以貌取人的單位!」

「是啊!所以你只能當宴企而已。」他悠悠地道。

「喂!」大怒。

他給我笑得很嬌羞,「哎喲沒有啦!開玩笑,朋友一場,你起碼會到第二輪再刷掉。」

「……這樣聽起來並沒有比較安慰。」筋。

正式的面試一來,看著那些第一次拿麥克風站在舞台上,一下子面對這麼多主考官自我介紹的年輕人(好像我很老的樣子),我們這些人又很沒口德的在下面品頭論足,一下穿得好奇怪、一下長得好討厭、一下講話好做作、一下聲音好難聽……

咳,以上為造口業的最佳示範,謝謝這些施主。

是的,既然成為新人的門面,就算不是年輕貌美,也要相貌端正;口條熟練、字句分明;自然活潑有感情、不等於油條輕浮太入戲……而且要有相當的臨場反應,萬一講錯什麼、現場出狀況還要拗回來。

影片突然放不出來!新人還沒準備好!SPOT LIGHT下錯時間了!音樂不對!影片放錯了?!這這這……這都是真實發生過的事情,哪是驚險兩個字足以形容?

即使外在條件不令人特別驚豔,我有一位好朋友靠談吐、反應、無人可及的柔軟態度、超高EQ,成為婚禮企劃的強棒!甚至有點肉肉的身材,討喜到被長輩視為好有福氣。

現下很多餐廳都標榜有「婚禮企劃」的服務,我對這點其實抱持很懷疑的態度。

我們見過一個婚企怎麼訓練的,更看過平時可以打鬧、驗收時嚴厲冷酷的資深婚企怎麼糾正底下的菜鳥,那絕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、甚至忍受的程度。

基於某種特別的革命情感,我們感情都很好,但有時主持出了問題,隨口一句碎唸被他們老大聽到,都會被罵到臭頭,害我們都不太敢害人。

有次我到其他同業「觀摩」,剛好看到一場婚禮……主持之冷場,完全聽不懂唸的口白、語調做作無聊得會讓人想睡……

也許其他賓客沒太大的感覺,但我們天天在看,當下就跟身邊的同伴講,「叫我們最菜的去比都贏」,根本沒得比!

有些是身兼二職,負責業務也要主持,術業有專攻啊,培養一個「能上台」的婚企要撐過多少嚴格的訓練,偏偏很多餐廳就這樣唬弄,搞得好多新人都以為這是應該的、不痛不癢的、正常的附加,而不是價值。

不僅是活動規劃、現場主持,有些專案裡會附加「影片」的項目,也就是現在婚禮時常會看到的,嗯,回憶錄?你們好像都這樣說的吧?

新人提供各自的照片(小時候、家人、同事、朋友……)、掃描、建檔,運用影片軟體(不是用PPT啦#),搭配上文字旁白,就變成很有紀念價值的典藏影片。

可是做影片有多麻煩有多花時間有多費工各位新人你們曉得嗎?(有做過的就會點頭)

我常常在旺季看到夥伴們做影片做到半夜,叫宵夜進來,然後問我們要不要一起吃。

不管最後選擇哪裡,請珍惜為你們服務的婚禮企劃,這是一種就算日後再無交集、卻會永遠懷念的情分。

會這麼說是因為,婚企跟新人的組合通常是隨機搭配,遇過新人討厭他的婚企的、也碰過婚企對新人毫無辦法……

哈哈,這讓我想到婚企講過一件事,有個新娘特別指定不要某星座的婚企,結果談兩次都不滿意,最後換到第三個人,搞定他的正好是最討厭的那個星座……兩個人的感情反而變得超好!

如果說,婚禮企劃是幕前接受眾人目光與掌聲的巨星,宴會企劃大概形同演唱會上一身黑衣的技師團吧。

宴會企劃,簡稱宴企,也就是一般俗稱的訂席或業務,是所有單位最不討好的角色,無論是對外場、菜色、婚企、甚至宴企的不滿,個人通通都要照單全收。

我每次都戲稱自己是幫新人「打雜的」。

(有次被老闆聽到還被叫去唸了一頓,奇怪,這樣講新人一聽就懂啊,我們做的明明就是這種事情啊……幹嘛裝清高?又不丟臉,莫名其妙……這人明顯對老闆有滿腹不爽)

舉凡跟「婚禮本身」無關的事、你無法分類的事,都歸我們管。

一開始看場地、介紹專案、解答疑難雜症、簽約;之後的談菜、改菜、安排宴會桌次、畫桌圖、製作桌卡、菜單、發單給各單位、確認、修改、再確認各種細節,期間要接無數通電話,回覆各種問題,還要幫忙收件,酒、婚禮小物、喜餅、婚紗照……

最後婚禮當天現場坐陣,新人需要多早到場,我們就要更早到(即便前一晚凌晨兩點才回家睡覺,新人要早上八點半來化妝,還是要在那個時間準時出現)。

檢查新人的名字、背版上了沒、桌卡、菜單放了沒、桌型對不對、收禮桌、相片桌的位置跟數量、主桌的顏色、人數,四周的環境整潔、檢查新娘房,新人到了,要趕快去露個臉安新人的心、介紹主場、認識總招待……

宴會開始,缺什麼要趕快去張羅,沒有要趕快想辦法找代替品、最好時時在現場讓新人看到、進場時最好陪在旁邊新人安撫緊張的情緒、中間出什麼岔子要趕快圓場(如果跟婚企默契不好還要先串好招)……

幫新娘照顧裙擺(拉過幾百件的白紗,應該沒有哪件白紗難得了我了)、阻止賓客用拉砲、幫忙帶頭鼓掌……

唉,容我插話,講到拉砲,真是我心中的痛。

其實現在很多餐廳,都已經規定不能使用有火藥跟瓦斯的東西,還是很多人硬要用,我就不懂,新聞都看假的?

火燒新娘、拉砲灼傷新郎臉,你們到底是來吃喜酒的還是來毀了這場喜宴的?

有場婚禮,新郎朋友居然拿了一大袋「火箭砲」,開心地分送給其他賓客,主場幹部看到嚇得用對講機call我。

那個朋友番到一個極點,兩方爭執不下,我甚至連兩手都交叉在胸前了,當我氣到說要付兩萬元清潔費,居然還叫我去跟新郎收,新郎也一臉「干我啥事,又不是我叫他們帶的」,推給我去阻止他。

結果呢?結果我妥協了。而我從沒在婚禮的場子外跟客人吵過架,這場首開先例。

後果呢?後果是八支火箭筒同時發射,「砰、砰、砰」漫天精采,賓客們忙著用手蓋著果汁壺跟自己的杯盤,我跟主場兩個人絕望地掩著臉,想著這下子要提頭去見老闆了。

最後,才一開始,整個宴會廳都是……垃圾,走著走著腳邊還會牽著一條彩帶。

這個樣子能看嗎?(怒吼)

什麼?你問我最後有沒有付那兩萬?嗯……有啦……有打折啦……(支支吾吾)

一直到中場,菜裡出現蟲、煙蒂、鋼絲、頭髮、玩具戒指(嚇),之前講過有素的上成葷的、電梯卡住了、投影幕壞了、音響出問題了、冷氣跳掉了……

宴會結束,還沒完,禱告結帳不要有問題、幫忙檢查有沒有東西忘了帶;人送走了,拜託之後不要有的客訴,如果不幸有問題,還得一邊忙手上的場子,一邊給「舊人」一個解釋或交代……

好聽一點叫做充實,稍微沒留意就會變成「疲於奔命」。

也就是以上七回半(不是七月半)的事通通都要會,不會也要懂,不懂也要會說。

而且新人常常會有「個人化」的需求,例如桌卡要印自己的小圖、吃到花生會過敏、不可以吃鳳梨、討厭紅色、不能用白玫瑰……諸如此類瑣碎到不可思議的細節,都考驗著EQ、記憶力、縝密、還有貼心的程度。

以下這件事,我猶豫很久,這位新娘已經嫁去美國應該不會看到這篇文章(網路無國界欸小姐)……我就大大的抱怨一下好了。

新娘對婚禮非常有想法,省略掉無數跟婚企要求的各種要求,拜託我,宴會上每一位賓客用的口布,都可以捲起來用緞帶綁一個蝴蝶結,好幾百條都要這樣……

我不知道哪根筋壞掉居然答應!因為是私人答應的,還不能請其他同事幫忙,當我看到緞帶時,我差點沒暈死!

那個緞帶有正反面!(孟克)

這樣的蝴蝶結有多難打!所有的事情告一段落(不是做完)時晚上十一點,那天我綁到「通宵」、是「通宵達旦」的「通宵」!還綁不完!

多虧沒下班的婚企幫我打到十二點才走、隔天,深知我的困境的行政美女們,還整包扛去辦公室繼續,我才交得了差……嗚……

但你知道這新娘最後怎麼對我的嗎?連個感激的眼神都沒有就算了,她的媽媽舅舅姊姊姊夫為了一個我根本沒答應過、提都沒提過的5%,居然又是羞辱又是謾罵,還給我白眼跟臉色看?!

新娘在旁邊一聲也不吭,連個解釋也沒有,任憑我被削得心都冷透了,這算什麼?

其他同事、婚企聞訊到結帳櫃檯,簡直不敢相信。

「不是還幫她打緞帶、印桌卡印半天,菜卡幫她重做?!她瘋了嗎?」旁人比我還激動。

「唉,算了。」徹底心寒,我已經氣到脫力了。

未來如果有新人提出其他要求,宴企打死不答應,千萬不要認為是不好商量或小氣……就是被這種人糟蹋過頭,才會失去熱情跟動力的啦!

總之,所有大到整間宴會廳、小到一片紙屑的狀況,裡裡外外全都要瞭若指掌,萬一問起一個不知道,就叫做「不敬業」,一次好幾間,一個禮拜好幾場,不昏頭真的要功力!

我們常常在那種超級大的日子,跑到腿軟、講到嘴痠(真的是肌肉痠痛那種痠)、餓到胃痛、一天到下午只上一次廁所、第一餐叫做宵夜……撐過去,會發現原來自己那麼能幹!

你說,一個人怎麼可能做得了那麼多事情?

就說是打雜的嘛還不信,你都不知道我們這種人不管轉哪行都超好用的!

只是跟光鮮亮麗、又密集聯繫的婚企一比,我們常常都會被忽略……

最常見的也最現實的,婚企常常拿到紅包,而我們常常是連感謝名單都搆不著,哈哈。

誰叫我們負責收錢,要錢的人最討厭了,哈哈。

我真的真的特別感謝那些把我們記在心上的新人,你就像天使一樣,給我依賴,給我力量~(唱) by五月天-天使

不管是婚企還是宴企,心都是肉做的,我們為了自己喜歡的新人,也曾做過很多老闆不曉得的傻事哈哈,雖然有很多公司的包袱,但在我們能力所及的範圍,還是很願意跟你們一起完成這場婚禮的。

希望新人們,都能遇上磁場相合的企劃,有一場美滿的婚禮。

這個身分,本來就是為了你們存在的。

我們很珍惜,這樣僅此一遭的緣分。

僅以此篇,私心地為我倆正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tarfairy 的頭像
    starfairy

    星光靈動 x ever, together, forever

    star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