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要退訂,一定要跟你說理由嗎?」

換作平時,我才懶得搭理你們要分手的原因咧!

但退訂對餐廳而言很嚴重啊!就跟保單棄撤是一樣的大事啊!(咦?這樣很嚴重嗎?)

在此鄭重澄清,我們對挖這種八卦一點興趣也沒有,問清楚是因為要給公司一個交代,也是我們的本分之一,如有得罪或感覺不舒服,一定是問話的人不好。

……以上這段話是怎麼回事?算了,反正要退訂的人也不會來看這篇(跳過跳過)。

不結婚的理由百百種,但如果是以下這種情況……到底算是誰對誰錯?

年邁的爸爸媽媽來幫兒子看場地,看完滿意得馬上就要下訂,真是嚇死老百姓,爸爸還一直叫媽媽去旁邊銀行領錢,不同的是,他們遇到一個專門阻止別人付錢的業務。

人家可能開心收錢忙著打合約,我是忙著叫他們先回家冷靜,拜託不要這麼衝動。

你以為我是「愛呷裝客氣」嗎?別逗了,這種麻煩才大好不好!

隔天下午,他兩老果真又出現了,茶都還沒端上桌,一大疊現金好自動地推到我面前。

「爸爸,你帶這麼多錢在身上很危險啊……」我哭笑不得。

「我回去都睡不著啦……啊你就說好日子很多人在看,我怕訂不到啊……」

嚇!我不小心刺激到老人家脆弱的神經了嗎?對不起對不起,是我的不對。

期間爸爸媽媽還帶大哥新郎、二哥跟未來的媳婦一起來,一家人好和樂,除了那個二哥一直懷抱很強烈的敵意跟戒心,三不五時就用斜眼、臭臉看我,再不然有疑慮的時候,夾槍帶棍火箭砲轟隆轟隆都沒在客氣的。

居然每次都是人超好的爸爸幫我擋炮火,二哥都很明顯的不爽。也幸好敝人在下是崇尚和(ㄗㄨㄛˋ)平(ㄗㄨㄛˋ)的天秤座,就讓你一拳打在棉花上……嗯,有句成語叫「棉裡藏針」對吧?(不是這個棉#)(重點錯誤)。

但套句我那個(哪個)年代的作文開頭,好景不常──

某天,爸爸媽媽忽然跑來找我,一臉愁容。

「怎麼忽然要退訂?」我錯愕。

「啊就……唉……」媽媽難受得一直在旁邊嘆氣,爸爸的苦笑則讓人看得很不忍。

「很丟臉、很見笑(台語)啦!」

好說歹說,又勸又安慰,媽媽好不容易鬆口透露,換成爸爸一直在嘆氣。

拼拼湊湊,本來,新娘在台北工作,租小套房一個人住,爸爸媽媽想說,既然都要嫁過來了,家裡也還有其他空房間,不如就叫她直接搬來跟他們一起住。

誰曉得,也不知怎麼看到新娘那邊的戶籍的,赫然發現女方之前居然有過一段婚姻?!

雖然只有一面之緣,但我依稀記得新娘溫婉嬌小的模樣,聽到的時候我也嚇了一跳。

可是……

「爸爸媽媽你們之前……都不知道這件事?」

「就是不知道啊!」媽媽的情緒變得有點激動,「她也沒說啊!把我們家都蒙在鼓裡,要不是這一次,我們都不曉得要被她瞞到什麼時候,唉……」

我心裡有著說不出的複雜。

一方面,對爸爸媽媽那種又失望又覺得沒面子的情緒,我很能感受那種不好受;另一方面,也同情那個無緣的新娘,她隱瞞這件事是不對,但難道有過一段婚姻的人,不能有幸福的權利嗎?

是的,本人這個好事者,雖沒白目到介入別人的家務事,但確實用了「媽媽,我不是想為新娘子講話,她隱瞞這件事情不對,她應該要告訴你們的,可是她如果之前就說了,你們一定不會接納她的不是嗎」這句話當開頭。

(攤手)沒想到爸爸媽媽居然在此時敞開心胸,跟我講心裡話,讓我真的越聽心越酸。

看著眼前兩個頭髮花白的老人家,好不容易滿心期待兒子要娶媳婦,卻沒想到急轉直下,發生這種誰都沒想到的變化。

一個年紀輕輕就離過婚的女孩子,好不容易找到另一個可以停留的港灣,卻因這個所謂的「汙點」,又錯過幸福的機會。

(我討厭酸民那種終於巴上一個有錢人的說法跟嘴臉,雖然我相信一定有人會有這樣想)

各自有著各自的傷心跟眼淚,唯一只能慶幸的是在婚前發現……唉。

這件事情沒有後續,不過附帶要提的是,他們家么妹的文定,依然是我接手。

可愛的爸爸再見到我的時候,忙不迭跟我說「這次不會了啦!這次是真的!」

「這次一定是真的啊!」我哈哈大笑。

連二哥的態度都一百八十度大轉變,忽然變得這麼和氣,害我不大習慣……

之所以能算是和平地落幕,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我曾拒收訂金啊!如果那時我很天真很雀躍地收了錢,說辭就會變成「你又沒給我們考慮時間」、「我那時是衝動」、「你一直叫我付訂金」等的責難抱怨。

放長線、釣大魚?哈哈,我注定不是奸臣之質,死了這條心吧!人都是要狠狠吃過虧才會學乖的,所以我一開始就說感謝那些成就我的人……(海扁)

另一個比較不客氣的,我想新郎那時心裡也很不好受吧!

猶然記得那對新人來看場地時,黏得像跟兩塊烤過、又不小心沾在一起的棉花糖,看東西的時候,兩隻手還要跟牽絲一樣拉緊緊……

嗯,熱戀中的情侶果然會做傻事(喂)。

後來許久後某天,新郎無預警地單獨來找我,告訴我他們分手了。

「個性不合」,他顯然不想透露太多。

「啊?」要我用這個答案去給老闆嗎?

我保證,老闆不但會給2:噓(PTT專用指令),還會對我翻白眼,「他們個性不合干我什麼事?每個新人都來說個性不合婚就不結了,我還要不要做生意?」

「喳。」半跪小碎步退下。

認識加交往才一個多月,就跑去拍了婚紗照;來訂場地的時候,交往剛滿四個月而已。新郎講得有點像在自嘲,「訂金的錢還是我出的」。

分手,情分、過去、錢(!),就什麼都沒有了。

不過,也是有這種例子……

那是另一位副理的客人,是文定,本來要退訂,後來副理運用職權,幫忙改成延期一年。

後來有天,新娘打電話來問日期,後續重簽新的合約的時候,女方爸爸很歹勢地小聲講,「啊那個新郎名字要改啦!」

我們副理也很好笑,還問,「新郎是改名喔?」

「不是啦!是另一個人……」

副理頭上頓時寫滿尷尬尷尬尷尬!還改名咧!

「不要給男方知道,這個場地是我們之前訂的喔!」爸爸很慎重地交代下來。

「……」無言。

原來,背後還有這一段不可告人……對不起,是不為人知的故事啊……

某個相當心直口快的同事(比我更早離職)脫口說,「哇靠!一年就可以找到另一個新郎嫁喔!」

你靠個頭啊!這種話只能心裡想,說出來會被殺欸!(喂)

但再離奇,都比不過最後這一件。

同樣不是我自己的客人(攤手)。

未曾謀面的新郎妹妹,某個晚上,帶著她老公一起來,說她哥哥的婚禮取消了,我依照標準SOP流程跑一次,這個妹妹一邊講,眼眶泛紅,可惜她面對的是準備離職,不是,是見過各種大風大浪的業務,絲毫牽引不出半點惻隱之心……

好啦其實也沒那麼嚴重,我們也遇過家裡不幸有白事,來不及百日內完婚,或婚禮被迫取消的客人,如果是這個理由要延期,上頭通常還是會顧及人情義理通融。

一般正常狀況,客人告訴我們是為哪位長輩服喪,也是很自然、正常的,有人會覺得這是個不能說的秘密嗎?(認真)

妹妹講到後面哭了,一邊掉淚,一邊指責我為什麼要問這麼多,家裡發生這樣的事,為什麼還要逼她,他們家的人都很難過了,為什麼還要她去回想傷心事?

呃……如果有不舒服的地方,我道歉,但……我總得了解狀況,問清楚是誰啊……真的有人覺得這是不該問也不能說的嗎?(吵死了)

我講給主管聽,不愧老練,馬上告訴我這裡面有問題。

好,隔一天,新郎父母親自披掛上陣。

理由又不一樣了!這次聽到的是「家醜」!

嗯,既然是家醜就不方便問太多了,我跟同事本來還推論,假如是女方的問題,應該要很義憤填膺,說他們如何委屈,既然打死不講……那肯定問題就出在男方身上了,偷吃劈腿之類的被抓包,然後婚結不成這樣。

但,從這裡就開始很詭異了。

根據某種不太可靠的直覺告訴我,我應該要問問什麼才對。

「其實妹妹昨天有來過,她也跟我提到同樣的事情……昨天妹妹還在我面前哭了,爸爸家裡都還好嗎?」

爸爸媽媽居然異口同聲,「好,我們家都很好,一切平安,每個人都很好,沒事。」

呃……

「看妹妹昨天哭成那樣,我還以為是爸爸家裡發生了什麼事情,沒事就好。」

「我們家的人一切均安,沒事,謝謝你的關心啊!」

招沒套好?還是以為我會被她嚇到,不敢再問?

總之,這種事……不該拿來當成理由吧!當下心裡湧起一股憤怒,怎麼可以拿這種事情開玩笑!

難怪打死不講是誰,說誰就是咒誰啊!太惡劣了吧!

後來我主管親自出面處理,登登,人家木芙蓉的花色有一日三變,您老人家的理由也是一席三換呢。

「他說是跟女方那邊意見談不攏,兩家人吵架吵到不結。」

我險些沒摔下椅子,「怎麼又不一樣了?」

此次情況特殊,那時距離這個日期不到三個星期,訂場地的人都知道,一個月內,除非特殊情況,否則誰會突然有五、六十桌要請?

這個場地根本注定賣不出去,光那幾萬元的訂金,講句現實點的,拿來賠都不夠,錢還退給你咧!想太多。

(我同事遇過10天前訂了五十桌,而且是星期五晚上,世界這麼大,什麼都不奇怪)

離題一下,說真的,我覺得不把訂金退給人家是件很奇怪的事。

如果是上述這種狀況還情有可原,但有時付訂後可能看見網路的負評、可能聽到親友的抱怨等等,也許才一個星期想要退訂,也許距離婚期還有半年,好日子根本不怕訂不出去,對餐廳業績有什麼影響呢?還是有很長的時間可以填空啊。

死不退給人家,逼得客人告上消基會,撕破臉這樣比較好嗎?

(我告訴大家解套辦法之一喔!我沒說要跟媒體爆料喔!)

被客人否定掉先前的決定,業者首先應該要虛心接納,而不是背過身說怎麼這樣吧?說服不了客人時,反而拿出訂金不予退還的規定來迫使客人妥協……

誰不現實啊?業者要賺錢,新人也要花錢結婚啊!

就算人家決定去訂別家,只能怪自己不夠好、不夠本事留住自己的客人啊!

這邊跟大家說明一下,消基會的「七天鑑賞期」範圍僅限「商品」,像賣場地、時間的其實不在規範當中,而且也還沒使用到這個場地,當然沒有所謂的「鑑賞」(保單歸保險法管,所以沒「使用」到還是可以在10天內棄撤的)……

也就是說,就算告消基會,頂多也只能通知業者跟客人和解,沒辦法解約或退訂金的,除非業者忽然佛心來著,打算積點陰德了。

不知為何,我實在超討厭這麼理直氣壯的說法,每次聽到都不舒服很久!連我自己還在任時,我都覺得這些業務底下的新人真可憐!這些業務好傲慢!

原來這就是被討厭的原因(恍然)!

老闆認為我無法貫徹公司意志、上司覺得我不夠合群、同事覺得我花太多時間在同情新人……我只能警告菜鳥千萬不要學我免得倒大楣……

好悲慘的結論啊。

我這道清流離開後,又更悲慘了啊~(喂喂喂)

不管曾經相約要過一輩子的人,最後是什麼原因不能在一起,都請你們要好好愛自己,再迎接下一段美好的愛情。

不結婚,也可以很幸福。

不結婚,也要很幸福。


p.s. 恭喜老爺賀喜夫人,沒有出現(中)啊哈哈哈哈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tarfairy 的頭像
    starfairy

    星光靈動 x ever, together, forever

    star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