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聽說這是知名原著小說改編?

都說是改編了,大部分看過原著的觀眾照例罵聲不斷……罵成這樣,讓人也很想把小說找來看到底差多少。

昨天進電影院看的觀眾大半都是女生,女孩子一定對「限量」、「最後一件」、「特價」這些必殺句毫無抵抗力的畫面非常熟悉、並且感同身受啊,不分種族、不分國際,哈哈哈!

其實我對名牌這類的東西興趣始終不大,除了貴得沒道理外,我覺得它們……都長得很像(攤手),滿街滿坑滿谷都是一樣的長相,還有,我永遠記不住也不會念這些拉拉扣扣的品牌名稱呀!

但是身邊的人卻一個比一個精通此道,瞭若指掌……(抓頭)這大概也是種天賦我想。

麗貝卡實在是個很稱職的購物狂,片頭那句「媽媽的價錢」以及「真實的價錢」,讓我忍不住分心想起小時候,也難怪她長大後會變成擁有12張信用卡的敗家女王。

也許親情、友情、愛情都不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東西,但那的確比很多事情重要。

為了躲卡債,無數荒謬詭異的理由麗貝卡都編得出來,活在快要被帳單淹沒的生活裡,依然不改她購物的狂熱,彷彿買到了想要的東西,搶到別人想要的東西,她的人生又會重新大放光明,變得跟新買的鞋子一樣亮晶晶。

是啊,發亮的眼神跟臉龐,跟任何一個大肆滿足購物欲後的人都一樣,但坐在整堆不知哪時買、為何買的東西裡頭時,那種茫然跟空洞的感覺,同樣熟悉到爆炸吧。

不過只要稍微一煽動,那股花錢的渴望馬上就會像骨牌效應似的影響所有人,就像麗貝卡在購物狂治療團幹的好事一樣。

因為自身慘痛的經歷、偶爾會因後悔短暫出現的理智、還有一點陰錯陽差,麗貝卡成了〈成功理財〉這本財經雜誌最受矚目的專欄作家!天曉得她……唉唉……

「成本跟價值是完全不同的東西。」兩人第一次在熱狗攤前亂七八糟的相遇,盧克在丟了七佰元給一定要買到綠絲巾去面試的麗貝卡時,也丟了這句話給她。

不過很顯然,麗貝卡根本沒在聽,拔腿衝去買了據說會讓她眼睛看起來更大、更有自信……不不不,是要送給她「病危的舅媽」的綠絲巾!

但很可惜,還沒機會見到時尚雜誌「阿列特」的總監,麗貝卡從小到大的心願已經由一位長腿蜘蛛女完成了,這位長腿妞一出場真是氣勢驚人,如果沒有她,劇情好像也沒什麼影響,但少了這麼鮮明的角色,好像就有點無聊?

為了進入「阿列特」,她不惜拿「成功理財」當暫時的跳板,卻誤打誤撞地跟那位七佰元熱狗先生再度碰面,慌張又焦頭爛額地忙著把綠絲巾藏起來,結果又被好心人拿進辦公室,尷尬搞笑的那幕笑壞院裡的大家。

綠絲巾女孩教大家如何理財,自己卻是個負債累累的卡債族,其實我覺得這還不算最大的諷刺,只能說……很能體會箇中血淚?

有個拾荒婆婆一直當串場妖,而且還是個很時髦很開朗的婆婆……麗貝卡跟蘇西去寄信時,她剛好推著堆破爛的車子從旁邊經過;麗貝卡大叫著10元能買什麼時,她也推著車子越過她;穿著麗貝卡被迫賣掉的伴娘服、又穿上麗貝卡的名牌服裝等等等時,拾荒婆婆都恰巧出現在鏡頭裡。

這代表什麼呢?

失去盧克對她的信任、也失去好友蘇西的諒解,麗貝卡忽然覺得自己房裡是滿屋子的,垃圾,那些所謂的快感、滿足、人生的美好全部都是垃圾,她背負的不只有卡債,那些基本的尊嚴、信任、誠實、感情,全部都成了她衝動下買回來的,戰利品。

很可能,在一味崇尚名牌的同時,被那些廣告迷惑下消費的種種物品,一回頭,居然只能是高級餐廳服務員的制服,妳以為與眾不同了,但小丑也與眾不同。

伴娘服跟通告裝同時陰錯陽差地被送進二手拍賣店,我能夠理解,當蘇西看見伴娘服穿在拾荒婆婆身上時那種震驚、憤怒、還有更大的失望,麗貝卡可以解釋,但,她要如何告訴蘇西,當店員問她哪件衣服比較重要時,她選擇的是她上節目的那一件呢?

最後,當麗貝卡再也不覺得需要這些時,另一群購物狂──或者裡頭也會有下一個麗貝卡?衝來買掉曾屬於她的一切,包括那條改變一切事情的綠絲巾。

我私心覺得,這才是最諷刺的地方吧。

一個購物狂的洗心革面(?),是另一群瘋狂的群眾來造就?怎麼想都覺得這個安排很微妙。

裡面那位收帳先生(對不起我對外國人的名字記憶有障礙)我覺得才是整部戲裡最可憐的角色……太盡忠職守也是一種錯誤嗎?辛苦他了,阿門。

成本跟價值是完全不同的東西。

不用錢的東西,最貴。

人們可以很輕易地獲得,或者一輩子都買不起。

我喜歡最後蘇西跟麗貝卡合好的畫面,有偷哭,比最後盧克把綠絲巾兜了一圈,又還到麗貝卡手上時更感動(唉唉,這是一定要的啊)。

他問:「妳真的把所有東西都賣了?」

她說:「我不會這麼說。」

他說:「我也不會這麼說。」

不曉得為什麼,當盧克說出拍賣的競標者「兩個都是我派去的」時,我也感動到一個爆炸,啊啊,最近太缺乏正常的愛情滋潤,造成雷達過度敏感嗎?

一件是那條綠絲巾,另一件,是盧克第一次送給她的扇子。

原來,麗貝卡小心地收好了(不管前後的橋段,那個跳舞真的超爆笑的,艾拉真的超放得開不計形象)。

以下是題外話。

其實原本是想看七生有幸(快下片了)、沒問題先生(靠,也是)、馬利與我(錯過最近時段)、或禮儀師(時間太晚了)的,算來算去就是沒考慮看這一部,不過看完後……比想像中的好看,還好猜拳猜輸了,哈哈哈!

不過話說電影散場後,到附近的店面逛街時,卻出現以下的對話──

「哇!這個包包好便宜,才990欸!」

「這件衣服800多,不貴嘛!」

定格。

「我們是怎麼了──!」抱頭慘叫。

風,呼呼的吹啊…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r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